所謂的幸福感,是否像是墜落到痛苦的深淵,突然發現有如砂金般閃著微弱亮光的光源呢?最深刻的悲哀之後,突然湧現的奇妙微光。如果這就是幸福的話,那麼天皇陛下、媽媽和我,這一刻確實都是幸福的……。

                   《斜陽》太宰治


  書中主要的角色有最後的貴婦人──母親;懷著走向滅亡的衝動、為「愛與革命」而活的和子;因吸毒而自我毀滅的直治;以及二次大戰後將活著的自己徹底放浪形駭以抗拒八股道德箝制的流行作家上原。在沒落貴族家庭的舞台上,四個人各自以不同的毀滅姿態,展現為追求「真實」,而必須邁向滅亡的美麗淒楚心境。
                 ~擷取自<斜陽>簡介

  
  美麗的幻滅嗎?看到小說的最後的時候,那一種令人到抽一口氣的感覺,實在是很難以形容,帶著一點點的哀傷的希望,活下去的希望,尤其是在前面透過直治的遺書,表現出一種內心的掙扎,是很劇烈的,劇烈地批判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