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觀點360度:風暴48小時


兩個愛爾蘭的記者,到了委內瑞拉,準備拍攝一支有關於查維茲總統的紀錄片,卻遭遇到了政變,以非常貼近政變的第一手的影像記錄了政變雙方的首領的行動。

這是一支很難得的紀錄片。非常好看。

在影片當中,看到了媒體在政變中便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發揮巨大的影響力。
短短的四十八小時之內,政變之後再政變。

當新上任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不願意聽從美國政府,也不願意聽從國內的大財團,他的下場,就是被政變給拉了下台。但是在短短的48小時之後,他又再度回到了總統府。

看看中南美洲其他的國家,智利也在1970年代遭遇類似的事情,90年代末,委內瑞拉也發生同樣的事,結果不盡相同,但是我們都可以看到美國在這些政變當中都扮演了非常吃重,甚至可以說是幕後黑手的角色。在智利的政變,我們可以從電影<Missing>當中看到,美國是如何對付那些不願意乖乖聽話,而可以會威脅到他們在該國利益的人的行為,是多麼地和他們口中的正義遠遠背道而馳。

在<鷹的陰影>(The Eagle's Shadow)這一本書裡頭提到了,美國政府最擅長用巧妙的謊言來包裝他們在世界各地的行為。

美國政府的行為有太多太多令人感到反感的。在我眼裡,美國和他們口中那些所謂的恐怖份子、流氓國家比較起來,他們的行為簡直就是一個流氓帝國。他們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麼民主、人權,他們在乎的是利益,而且是他們國家的那些鉅富們的利益。在他們眼裡,什麼民主、人權、自由、正義等等這些謊話,只是幫他們骯髒的行為找到合理而且漂亮的藉口罷了。

從越戰、韓戰、到打阿富汗、伊拉克等戰爭,我們一再地看到美國無恥的行徑,真是令人感到髮指。而他們國內那些所謂以新聞自由、新聞專業聞名的電視台,根本就變成了政府政令的擴音器罷了,那些被財團把持的媒體集團,一再掩蓋事實真相,無論是在哪個戰爭裡,他們都把美國政府入侵他國的行為,說成是一個偉大的救援行動,卻都沒有說,他們用他們高科技的飛彈,又炸死了多少無辜的百姓。

美國政府在世界各地的惡行,全世界的人都看得見,只有美國自己的百姓好像不是很了解。因為他們的媒體是大財團底下的棋子,而政府又是為了保護這些財團們的利益,在這種互利共生的情況下,真相或是正義這種東西,就只是用來包裝他們的行為而已。

一元化的價值觀,是很可怕的。
在歐洲,左派是有傳統的。可是在台灣,幾乎沒有什麼左派的人士,大家一談到美國,幾乎都是抱著美國的大腿不放。讚揚、吹捧美國,真的太可怕了。這是因為大家都看不到別種的言論,那些所謂主流的媒體,走的路線是美國的那種路線,鼓吹極度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殊不知我們在美國的眼裡,不過是可以提供廉價的勞力、或是原料、或商品的工廠而已。

每天喊著要加入WTO,或者是要全球化。這些東西最終的受益者還是美國那些最巨大的財團,也許台灣也會有一些人從中致富,但是可以預見的,這種全球化的腳步,只會不斷加深貧富之間的差距。

那種什麼不干預市場機制,完全放縱式的資本主義,最終得利的絕對不是大多數的人口,而是極少數極少數的財團頭頭。這種集權式的資本主義,只會製造更多更多的問題。

不過在台灣,至少我們還有公視這樣的媒體。不然,我們將會更無法接受到主流媒體給我那些速食式的資訊以外的資訊。

有感而發,很少一次寫這麼多字。

最後還是要感謝公共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